close
與報紙作伴的趙爺爺

這個世界不缺乏同情,缺乏的是尊重。

因為開會的關係,時常在公館附近逗留,
每次經過麥當勞的時候有個景象總是讓我特別在意,
⋯⋯更多
相片: 與報紙作伴的趙爺爺

這個世界不缺乏同情,缺乏的是尊重。

因為開會的關係,時常在公館附近逗留,
每次經過麥當勞的時候有個景象總是讓我特別在意,
在窗邊的角落坐著一個老爺爺,
旁邊的報紙堆的跟山一樣高,
每次經過的時候我總是在猜想這個老爺爺是在做什麼的,
也許是在賣報紙吧...還是在回收呢?爺爺是不是需要幫助?
年紀這麼大了還要這樣帶著這麼多東西跑來跑去,好可憐喔...
心中一直如此這般的掛記著。

終於有一天忍不住了,和朋友一起進了麥當勞找爺爺聊天。

"爺爺,你是在販售報紙嘛?"
爺爺聽了以後大笑說:"不是,我是作家!!"

趙爺爺,81歲了,說話仍十分的有條理且清晰,曾罹患憂鬱症,後來透過信仰走出來了,
所以他便想寫一本關於憂鬱症、同性戀的書,希望協助更多人早日走出難關,
而那些如山一般高的報紙,是他在蒐集資料,在研究為什麼會造成現代人憂鬱、自殺的原因。
他的家就住在這附近,但他每天都會來到此"上班",
這些報紙都是由他的朋友協助他蒐集、帶過來的,已經撰寫了好幾年了!!
所以爺爺不但不需要幫助,而是在給予。

才突然驚覺到當你用一種"我是來幫你的"的態度去介入任何事情的時候,原來也是ㄧ種歧視,
因為心裡覺得自己比他幸福,所以才會覺得對方需要幫助。

每個人都有屬於自己的生存之道,和詮釋這個世界的方式,
僅管所擁有的條件、背景不同,但並沒有誰是比較好的,
富有與否和快樂並沒有直接關聯。

德蕾莎修女曾說過:"窮人不需要同情和垂憐,他們需要的是愛與熱情"
我想對這個世界上任何一個身份的人都是如此。

"如果你有朋友需要人傾聽,就叫他們來找我聊聊吧!"爺爺溫柔的說著。

這次,我又在爺爺身上學到了一課
arrow
arrow

    篤仁慈善關懷協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